指中央銀行貸給商業銀行、貼現銀行或其他金融中介用作儲備基金款項的收費利率。

貼現率是衡量金融市場鬆緊的...

 

重貼現率(Discount Rate)

定義
即一般銀行資金不夠時,除同業間相互調借外,便向中央銀行融通借款。借款方式,便是用手上現有的商業票據向中央銀行重貼現,以獲得資金。這種重貼現時支付的利率叫重貼現率。
數據解讀
重貼現率,常為中央銀行控制通貨的手段之一。即當市面資金過多時,中央銀行可提高利率,以促進市場一般利率提升。反之則降低重貼現率使市場利率下跌。想要預測市場利率的可能變動,重貼現率,常是最好的先行指標。
其他名稱
比利時稱為中央銀行利率。西班牙稱為西班牙銀行利率。英國並沒有重貼率或對等的利率。舊有的最低放款利率(Minimum Lending Rate, MLR)1980年代已經廢除,但英格蘭銀行仍會以直接干預或引進「基本利率」(Base Rate)的手段,控制短期資金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BUB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