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整理工藝 
  1.拉幅(stentering) 
  拉幅整理是利用纖維素、蠶絲、羊毛等纖維在潮濕條件下所具有的可塑性,將織物幅寬逐漸拉闊至規定尺寸並進行烘乾,使織物形態得以穩定的工藝過程,故也稱定整理。織物在整理前的一些加工如練漂、印染等過程中,經常受到經向張力,迫使織物的經向伸長,緯向收縮,並產生其他一些缺點,如幅寬不勻、布邊不齊、手感粗糙、平帶有極光等。為了使織物具有整齊劃一的穩定門幅,同時又能改善上述缺點並減少織物在服用過程中的變形,一般織物在染整加工基本完成後,都需經拉幅整理。
  2.預縮(pre?Shrinking) 
  預縮是用物理方法減少織物浸水後的收縮以降低縮水率的工藝過程。織物在織造、染整過程中,經向受到張力,經向的屈曲波高減小,因而會出現伸長現象。而親水性纖維織物浸水濕透時,纖維發生溶脹,經緯紗線的直徑增加,從而使經紗屈曲波高增大,織物長度縮短,形成縮水。當織物乾燥後,溶脹消失,但紗線之間的摩擦牽制仍使織物保持收縮狀態。機械預縮是將織物先經噴蒸汽或噴霧給濕,再施以經向機械擠壓,使屈曲波高增大,然後經松式乾燥。預縮後的棉布縮水率可降低到1%以下,並由於纖維、紗線之間的相互擠壓和搓動,織物手感的柔軟性也會得到改善。毛織物可採用鬆弛預縮處理,織物經溫水浸軋或噴蒸汽後,在鬆弛狀態下緩緩烘乾,使織物經、緯向都發生收縮。織物縮水還與其組織有關。織物的縮水程度常用縮水率來考核。 
  3.防皺(CreaSe?reSiSting) 
  改變纖維原有的成分和結構,提高其回彈性,使織物在服用中不易折皺的工藝過程稱為防皺整理。主要用於纖維素纖維的純紡或混紡織物,也可用於蠶絲織物。
  防皺整理的發展大致分為三個階段:1)20世紀50年代中期以前,醛初縮體的防皺整理主要用於粘膠纖維織物,使其尺寸穩定,縮水率降低。2)20世紀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美國開始生產免燙棉織物,該織物在幹、濕狀態下都有良好的防皺性。在此期間還出現了不少新的整理劑。3)20世紀60年代中期以後,出現了耐久壓燙整理。整理的產品多為滌綸與棉的混紡織物,經成衣壓燙以後,對合成纖維起熱定形作用,因此在服用中能保持平挺和褶裥。
  織物防皺整理後,回復性能增加,一些強度性能和服用性能等得以改善。如棉織物的抗皺性能和尺寸穩定性有明顯的提高,易洗快乾性能也可獲得改善,雖然強度和耐磨性能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在正常的工藝條件控制下,不會影響其穿著性能。粘膠織物除抗皺性能有明顯提高之外,其斷裂強度也稍有提高,濕斷裂強度增加尤為明顯。但防皺整理對其他相關的性能有一定的影響,如織物斷裂伸長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耐洗滌性隨整理劑而不同,染色產品的水洗牢度有所提高,但有些整理劑會降低某些染料的日曬牢度。 
  4.熱定型(heat Setting)
  熱定型是使熱塑性纖維及其混紡或交織物形態相對穩定的工藝過程,主要用於受熱後易收縮變形的錦綸或滌綸等合成纖維及其混紡物的加工。熱塑性纖維的織物在紡織過程中會產生內應力,在染整工藝的濕、熱和外力作用下,容易出現褶皺和變形。故在生產中(特別是濕熱加工如染色或印花),一般都先在有張力的狀態下用比後續工序微高的溫度進行處理,即熱定型,以防止織物收縮變形,以利於後道加工。此外,利用熱定型工藝並結合其他物理或機械作用還可以制得彈力紗(絲)、低彈紗(絲)和膨體紗等紗線。
  經過熱定型的織物,除了提高尺寸穩定性外,其他性能也有相應變化,如濕回彈性能和起毛起球性能均有改善,手感較為硬挺;熱塑性纖維的斷裂延伸度隨熱定型張力的加大而降低,而強度變化不大,若定型溫度過高,則兩者均顯著下降;熱定型後染色性能的變化因纖維品種而異。 
  二、外觀風格整理工藝 
  1.增白(whitening)
  利用光的補色原理增加紡織晶白度的工藝過程稱為增白整理,又稱加白。經過漂白的紡織品仍含有微黃色的物質,加強漂白會損傷纖維。運用增白劑能使藍色和黃色相補,在對纖維無損傷時可提高紡織品的白度。增白方法有上藍和熒光兩種。前者在漂白的織物上施以很淡的藍色染料或顏料,藉以抵消黃色,由於增加了對光的吸收,織物的亮度會有所降低而略顯灰暗。而熒光增白劑是接近五色的有機化合物,上染于織物後,受紫外線的激發而產生藍、紫色熒光,與反射的黃光相補,增加織物的白度和亮度,效果優於上藍。熒光增白也可以結合漂白、上漿或防皺整理同浴進行。 
  2.軋光(Calendering) 
  軋光整理是利用纖維在濕熱條件下的可塑性將織物表面軋平或軋出平行的細密斜線,以增進織物光澤的工藝過程。軋光機由若干只表面光滑的硬輥和軟輥組成。硬輥為金屬輥,表面經過高度拋光或刻有密集的平行線,常附有加熱裝置。軟輥為纖維輥或聚酰胺塑膠輥。織物經過更、軟輥組合軋壓後,紗線被壓扁,表面平滑,光澤增強,手感硬挺,稱為平軋光。織物經兩隻軟輥組合軋壓後,紗線稍贏平,光澤柔祝,手惑柔軟,礦b為軟軋光。使用不同鈉匠輥組合和壓力、溫度、穿引方式的變化,可得到不同的光澤。軋光整理是機械處理,其織物光澤效果耐久性差,如果織物先浸軋樹脂初縮體並經過預烘拉幅,軋光後可得到較為耐久的光澤。 
  3.軋紋(embOSSing) 
  利用纖維的可塑性,以一對刻有一定深度花紋的硬、軟、凹、凸的軋輥在一定的溫度下軋壓織物,使其產生凹凸花紋效果的工藝過程稱為軋紋整理,又稱軋花整理。染色或印花後的棉或滌/棉混紡織物,在軋紋整理中若浸軋樹脂工作液,可形成耐久性的軋紋效果。合成纖維織物染色印花後可直接進行軋紋。以刻有凹紋的銅輥作硬輥,以表面平整的高彈性橡膠輥作軟輥軋壓織物的工藝,便稱拷花。
  4.磨絨、磨毛(Sanding)
  用砂磨輥(或帶)將織物表面磨出一層短而密的絨毛的工藝過程稱為磨絨整理,又稱磨毛整理。磨毛織物具有厚實、柔軟而溫暖等特性,可改善織物的服用性能。變形絲或高收縮的滌綸針織物或機(梭)織物磨毛後,能製成一種倣麂皮絨織物。以超細合成纖維為原料的基布,經過浸軋聚氨酯乳液和磨毛,可獲得具有倣真效果的人造麂皮。磨毛(或磨絨)整理的作用與起毛(或拉絨)原理類似,都是使織物表面產生絨毛。不同的是,起毛整理一般用金屬針布(毛紡還有用刺果的),主要是織物的緯紗起毛,且茸毛疏而長。磨絨整理能使經緯紗向同時產生絨毛,且絨毛短而密。磨絨整理要控制織物強力下降幅度,其品質以絨毛的短密和均勻程度為主要指標。
 
 

http://big5.168ec.com:82/app_web/news/ShowNews.aspx?id=1119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BUB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